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气象服务 > 防灾减灾 > 防灾减灾

深圳市主要气象灾害风险提示

更新时间:2019-07-26 15:39: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深应急〔2019〕222号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公共服务能力,围绕城市公共安全、各级政府防灾减灾的需求,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深圳市气象局在历史气象灾害资料分析基础上,开展台风、暴雨、雷雨大风、雷电等气象灾害影响的时空分布特征研究,给出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下分类风险提示及各街道降雨致灾参考阈值,形成了《深圳市主要气象灾害风险提示》。考虑历史数据的局限性和城市化快速发展影响,降雨阈值、城市易积水区域可能会有变化,结果仅供参考使用。风险提示主要包含以下两部分内容:

  一、台风、暴雨、雷雨大风、雷电灾害风险提示:通过分析总结影响深圳的台风、暴雨、雷雨大风、雷电灾害的风情、雨情、雷电特性和历史灾情记录,开展台风、暴雨、雷雨大风等气象灾害影响的时空分布特征研究,初步建立各级预警信号下风雨量级与灾害风险的对应关系,形成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下分类风险提示。

  二、深圳市各街道积水参考降雨阈值:通过梳理2016-2018年共计24个典型降雨过程的灾情记录及2019年4月11日、4月19-20日灾情记录,分析研究灾情与雨强的相关关系,结合我市区域特征及基层防御经验,确定降雨致灾参考阈值和对应风险;其中深汕特别合作区的阈值为经验值...

  全文下载:深圳市主要气象灾害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