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21年国庆天气趋势预测及9月天气回顾访谈直播

更新时间:2021-09-30 17:58:21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png

图: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持人:周禹

  专家:陈元昭、郑群峰、张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国庆假期来临,大家个个心情愉悦,相信不少网友都对如何过好这个假期做出了安排,不管是出游还是宅家,国庆假期都是愉悦的。咱们今天的直播访谈重点是要跟大家介绍国庆假期的天气情况,并回顾即将过去的9月深圳天气气候特征。特别是汛期我们都经历了什么?以及秋冬深圳天气将如何?

  主持人:谈到汛期,有必要解释一下,什么是汛期?简单来说,汛期就是这段时间降雨多,汛期就是一个分水岭,汛期结束,深圳降雨就减少。

  主持人:那么我们就先请在座的专家来讲一下。我先介绍一下在座的各位专家。他们分别是首席预报员陈元昭,首席预报员郑群峰,气象高工张丽。下面请张丽给我们大家讲一下汛期经历了什么样的天气,有什么特点?

  张丽:好的,我们总结了今年汛期深圳气候有以下四个特点:“温高雨少干旱重,龙舟水偏弱、季风降水偏晚,后汛期短时极端强降水多发,初台偏晚影响轻”。

  主持:你看张丽刚刚讲到了台风、降雨等多个方面,咱们把它拆开来逐个讲解一下,先说说降雨。今年降雨怎样?

  张丽:从降雨来看,总体上来说是偏少的。6月下旬前降雨持续偏少,出现近年罕见的秋冬春连旱,深圳干旱日数近15年最多,深汕干旱为1964年以来最重。4月以来全市平均雨量1184毫米,比近五年偏少近三成(今年以来1250.2毫米,偏少31%),深汕雨量859毫米,较近五年偏少五成(今年以来雨量911.0毫米 ,较近五年同期偏少56.0%)。5月4日才达到入汛标准,比常年入汛(4月20日)偏晚14天。

  今年龙舟水近10年在最弱。

  主持:龙舟水期间降雨少,对市民出行来说挺好的,但深圳今年缺不缺水?

  张丽:缺水的。

  主持人:讲到这,有网友就提出疑问什么是龙舟水?什么是季风降水?

  张丽:龙舟水就是每年5月下旬到6月中旬期间的降水,我们统称为龙舟水。季风降水是根据降水的天气类型主要由季风造成的,称为季风降水。

  陈元昭:补充一句,龙舟水可能由季风降水造成,但季风降水不完全包括龙舟水。

  主持人:看来这其中的逻辑还需要大家得好好梳理一下。总之今年降水偏少,但还有两个降雨期?

  张丽:后汛期(7-9月)雨量总体偏少,但降水阶段性集中,特别是7月后半月到8月上旬集中出现了16天短时极端强降水(小时雨强50毫米以上),刷新近十年同期最多纪录,全市雨量比近五年偏多了八成(86%)。

  主持人:我也觉得有段时间总是这样,每天都来一阵雨,却又不一直下,而且雨量还挺大。这个属于什么降水?

  陈元昭:这个属于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出现局地对流带来的降水。

  主持人:首席都会抢答了。降水就是少,但集中。今年台风情况怎样?感觉今年台风偏晚且少,对不对?

  张丽:今年初台(2107号台风“查帕卡”)开始影响深圳时间为7月18日,较常年(7月9日)偏晚9天。“查帕卡”影响期间我市连续三天(7月19-21日)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普遍记录到7-8级阵风,最大11级。8月有个台风影响,2109号台风“卢碧”(热带风暴级)。台风影响偏少偏轻。8月3-6日受“卢碧”和季风共同影响,我市出局部大暴雨过程,并伴有7-8级阵风。9月无台风风雨影响。全市(不含深汕)平均雨量126.5毫米,较近五年同期(245.6毫米)偏少48%,为2013年以来最少。深汕特别合作区平均雨量68.6毫米,较近五年同期(227.4毫米)偏少70%,为近十年最少。

  主持人:今年台风少,希望明年不会涨回来!咱们说一下今年气温问题,当下不少人都觉得深圳特别热,这是主观感受还是客观事实?

  张丽:这是客观事实。4月以来(截至28日20时)平均气温27.9℃,刷新了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其中4-5月平均气温也刷新同期最高纪录,9月平均气温列历史第二高;33℃以上炎热天数17天,刷新历史最多纪录。

  主持人:看来这也是大家今年电费特别多?接下来,咱们重点关注一下即将到来的国庆的天气。这个请陈首席介绍一下。

  陈元昭:应该说今年国庆的天气跟大家的心情一样都是非常好的。根据现有资料分析,国庆期间,深圳天气总体平稳,无台风、大范围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多云炎热,天气干燥,间中有分散阵雨。国庆后期,南海会有热带搅动,气温会有一两度的下降。9月29日至10月1日多云炎热,午后局地有短时热雷雨,雷雨时可能伴有7级左右短时大风,风力微弱,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差,存在臭氧超标风险;

  10月2-3日多云间晴天,局地偶有(雷)阵雨,炎热天气略有缓解,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转好;10月4-7日偏东气流加强,多云间中有分散(雷)阵雨,沿海、高地和海区最大阵风可达6-7级。

  主持人:总的来说国庆期间天气比较好,那需要提醒市民注意哪些风险?

  陈元昭:刚刚讲过天气总体来说不错,但好天气的背景下,也可能出现明显的雷阵雨天气。市民外出时,还要关注气象部门的临近预报。第二个,天气比较干燥,外出游玩还要注意用火安全。另外,上旬后期至中旬海上台风活跃期间,可能与冷空气共同影响,沿海和海上出现阵风8级或以上的风险较高,大风影响期间请避免高空作业、海上活动和滨海旅游。

  主持人:好,现在划重点。大家注意,尽管国庆期间天气总体不错,但国庆后期要注意风的影响。所以前往海边旅游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关注深圳天气,提前做好防范。上面说的是深圳的天气情况,那么周边及其他省份国庆期间的天气情况又是怎样的?

  陈元昭:广东省周边地区天气总体平稳,部分地区部分时段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总体有利于出行和户外活动。

  全国来说,华南、江南持续高温少雨;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北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有较强降雨;北方有一次中等强度冷空气过程。

  主持人:总的来说,国庆要防雨,也不至于防寒。一般来说,什么时候要防寒呢?

  郑群峰:我来介绍一下秋冬季深圳的天气情况。刚刚张丽也说,今年深圳天气比较异常。

  今年天气有点异常,前后汛期天气有点反过来,4-6月高温少雨,7-8月又降雨频密,其实主要是跟副高位置异常有关,往年这个时候副高随季节逐渐南退,但近期副高偏北,导致长江中下游至江南一带入秋偏晚,多地打破最晚入秋记录。秋老虎退不了。

  主持人:那边现在还入不了秋?你说副高网友不理解。

  郑群峰:那我就说入秋吧。

  主持人:深圳入秋入秋,最终可能在入冬的时候才入秋。

  郑群峰: 预计10月总体温高少雨多干燥,但该来的终究要来,10月内仍有1-2次较明显冷空气影响,主要在上旬后期和下旬前期,冷空气活动期间最低气温18-20℃上下。11月上、中旬冷空气继续加强,部分时间气温将在15℃左右,天气就点冷。

  主持人:有网友问东莞的天气会怎样?我觉得东莞的天气应该跟深圳天气差不多,也是低个一两度。

  郑群峰:虽然11月才转冷,但大家可以趁着假期,提前先压箱底的秋冬装和被子要趁晴天拿出来晾晒。随着北方冷空气的活跃,逐渐转偏北风,干燥的风,天气渐转干燥少雨,天干物燥,要多补水多喝水,注意保湿;同时注意森林防火和居家用火安全,不要携带火种进山。

  郑群峰:今年秋冬将再次出现拉尼娜事件,届时旱情很可能再次抬头,注意节约用水。另外,虽然今年影响我市的台风偏少,但未来一个月海上仍有台风活跃,后期还是需关注一下。

  主持人:网友问国庆后的台风叫什么名字?

  陈元昭:目前还不确定能不能形成台风,也有可能只是一个热扰动。我们会持续跟进,及时发布。

  主持人:扰动只是一个初级,升级到热带风暴才会有名字。名字现在还没有。未来发展成什么样子还未知。

  陈元昭:对,变数非常大,目前只是预报趋势。

  主持人:有网友问,今年深圳能入冬吗?

  郑群峰:目前看,秋冬季再次出现拉尼娜事件概率高,受拉尼娜影响,深圳气温可能会偏冷一些。

  主持人:在这说到拉尼娜,解释一下,拉尼娜年冷一些。入冬要连续5天温度达到10度以下,以深圳目前现有的气象状况下,似乎有点难。但适当地准备一点冬衣还是有必要的。接下来,还有哪些气象风险要提醒广大市民的?

  郑群峰:另外一个就是干旱。刚刚张丽也说了,今年以来我市雨量偏少达三成,10月之后进入旱季,雨量将大幅减少,且今年秋冬季可能再次出现拉尼娜事件,旱情再次发展概率很大,特别是深汕区,可能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旱情。大家特别要注意节约用水。

  主持人:有网友问今年雨为什么这么少?是一个体系大的问题。

  陈元昭:这确实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第一,今年副热带高压偏强,西南季风偏弱,导致西南季风带来的水汽比降雨偏多年份明显偏少;由于副热带高压的阻挡,北方冷空气不能抵达华南沿海,冷暖气流没在华南地区对峙,导致降雨减少。第二,今年影响广东的台风个数偏少,强度偏弱,由台风带来的降水也明显偏少,所以今年深圳降水就很少。

  主持人:所以省着点用水才是最重要的。网友提出进入10月份就别想着降雨了,有雨也是几毫米的。

  郑群峰:目前来看,主要有2次降水过程,出现在10月上旬后期和中旬后期,10月之后雨量将大幅减少。

  主持人:是啊,别以为进入10月就万事大吉,特别随着冷空气的南下,降雨还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大家还是要关注深圳天气的预报消息。接下来,我们看看,网友的提问还是比较活跃的。各位还有什么补充的?

  郑群峰:我来补充一下,说到台风,尽管直接影响我市的台风比较少,但南方海洋上的台风也不停歇,深圳的台风、暴雨和大风等灾害天气风险依旧较高,希望广大朋友一如既往关注气象部门滚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

  主持人:网友问为什么天气灰蒙蒙的?

  陈元昭:过去2天(27-28日)在副高控制下天气晴热干燥,有利于本地臭氧生成,同时低空西北风有利于区域污染输送,出现臭氧污染,使得能见度降低。

  主持人:有朋友说为什么前段时间,自己走到哪,哪就下雨是人品有问题还是什么原因?

  陈元昭:这跟人品无关,是深圳出现的局地短时降雨过程。

  主持人:建议大家听天气预报的时候要听明白,弄清楚,有的人只听到降雨,忽略了局地。就好比我有一次在机场,那里晴空万里。回到家,父母说福田下了好大一场雨。

  陈元昭:局地突发强对流天气临近预报是我们气象预报服务难点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深圳气象计划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1、强化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针对系统性突发强对流天气实施递进式靶向精准信息发布,预警短信第一时间直达市民。

  2、改进互动服务,充分利用现有深圳天气APP和微博微信等渠道,通过互动留言,完善与市民沟通机制,第一时间解答天气,根据收集的需求及时检查和改进服务产品,同时,在12121电话设立重大灾害天气咨询热线。

  3、新增渠道方便公众获取最新气象信息,利用12121天气咨询热线,将短临天气预报提示纳入自动语音播报信箱,为市民提供最及时的天气提示。

  4、联合市教育部门进一步宣传推广“预警铃”,针对上下学时段高影响天气向学生、家长和教师及时发布预报服务提示。

  主持人:好,我们今天总结了9月份深圳天气特点,预报了国庆期间深圳、周边城市以及北京、海南热门旅游城市的天气状况,也对应地回答了广大网友关心的问题。希望广大网友继续关注深圳天气,也欢迎大家通过微信、微博给我们留言。我们也将在第一时间解答大家的各种疑问。

  今天的视频直播到此结束,“十一”假期来了,我们遥祝大家假期愉快!你们好好休你们的假,我们就好好坚守岗位做好气象预报服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