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深圳市气象局局长接受访谈《气象让城市更安全更美好》

更新时间:2019-03-27 09:49: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单  位 深圳市气象局
嘉  宾 局长王延青
时  间 2019-03-23
结果反馈

3月23日《民心桥》观众、听众问题及回复情况

  

  人大代表梁金兴:在全国范围商,深圳气象局预测预报的水平能力处于什么位置?和香港比较又处于什么位置?

  答复:天气预报本身就是一门预测科学,在各类预测科学里准确率最高的就是气象预测预报。而做好气象服务工作需要探测、数据分析、预报、信息技术、服务方式等一系列的协同合作。深圳市气象局在探测方面已经进入国家队,排在全国前列,而由于天气系统的不一样,预测预报能力在全国范围内无法直接比较。但在华南区域是可以对预测预报能力做比较的。2018年,经过广东省的统一考核,深圳在格点预报、24小时晴雨预报和暴雨预警等三个方面均排在全省第一,预测预报水平一直名列前茅,减灾效果突出,市民满意度高。

  香港这方面最大的特点是科技底蕴厚,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在改革开放初期,深圳与港澳的差距确实存在,但经过多年发展,目前三地兄弟单位各有长处。现在,针对重大天气过程,三地都能共同参与会商,已经建立了沟通机制。

 

  政协委员曹国文:以前的天气预报的表述都是"局部有雨"等,对市民出行生活提供的便利程度不够,现在高科技发展之后,能否做到把"局部"这两个字去掉呢?

  答复:"局部有雨"是一种定性预报的表述,常见的提前24小时发布的都是定性预报。而要去掉"局部"两个字,则需要做到定量预报,而定量预报的提前量,例如大暴雨等,目前能做到提前1小时发布,这是我们仍然需要攻克的技术难关。

  为了更好的解决学生上下学的问题,今年我们推出了产品"预警铃",各位市民朋友可以通过"深圳天气"微信、i深圳APP等渠道定制预警提醒,第一时间接收到停课信息。

 

  姜华委员:如何能进一步加强气象宣传?特别是如何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气象,激发对气象的好奇?

  答复:预警预报信息确实应该转化为老百姓看得懂、用得上的服务产品,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为了及时做好宣传,目前跟电视、广播等均有合作。如果需要更直接地获取天气信息,请大家多多关注深圳天气的微信、微博和APP,这些官方渠道会更加全面、更加便捷。

  为了更好服务市民,我们近两年做到每周一次市民开放日,但由于展厅接待能力有限,目前仍然未能完全满足市民的需求。因此今年我们采取了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宣传,也与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部门共同做好气象科普工作。

 

  微信后台留言:我是一个学生家长,最近学校也推广了预警铃这个产品,但是想给我另一个孩子也定制这个产品的时候却没有找到所在的学校。预警铃可以同时给两个孩子定制吗?

  答复:预警铃刚推出时确实也遇到了可选学校列表不全的问题,接到反馈之后我们加紧开发,上线了新的通过地图选学校的功能。现在如果在列表里没有搜索到想要的学校,可以通过旁边的地图选学校按钮进入地图,在地图上找到想要的学校再点确认。

  而且现在也支持同时定制多个学校,只要定制完一个学校之后继续操作就可以定制另一个学校了,如果两个学校所在的区域不同,有降雨时就有可能收到两条内容稍有区别的预警铃提示信息。

 

  微信后台留言:现在已进入雷雨多发季节了,我市雷电灾害也较多,市民应该怎么防范?

  答复:雷电是带正电的云和带负电的云相碰时发生的大规模的放电现象。雷电通常会击中户外最高的物体尖顶,所以孤立的高大树木或建筑物往往最易遭雷击,雷雨天气时不要停留在高楼平台上。远离建筑物外露的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及电力设备。不宜在大树下躲避雷雨,如万不得已,则须与树干保持3米距离,下蹲并双腿靠拢。如果在户外遭遇雷雨,来不及离开高大物体时,应马上找些干燥的绝缘物放在地上,并将双脚合拢坐在上面,切勿将脚放在绝缘物以外的地面上,因为水能导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