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

更新时间:2023-03-20 17:13:45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嘉宾:深圳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夏

嘉宾:深圳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毛夏

嘉宾:圳市水务局水资源管理处二级调研员王铁海

嘉宾:深圳市水务局水资源管理处二级调研员 王铁海

嘉宾: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减灾救灾联合会会长杨勤

嘉宾: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减灾救灾联合会会长  杨勤

嘉宾: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磊

嘉宾: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李磊

嘉宾: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教授级高工习树峰

嘉宾: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 教授级高工 习树峰

主持人:周禹

主持人:周禹

  【主持人】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首先,请深圳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夏给大家解读主题含义。

  【毛夏】天气、气候是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水是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重要资源,适宜的天气气候条件和适量的水资源是生产生活的必要条件。当前,深圳市气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围绕“全灾种监测、全时域响应、全行业研判、全周期服务、全方位赋能”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需求牵引发展、与水务、生态环境等多方协同发展,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努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深圳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更高水平的气象服务保障。

  【主持人】气象和水怎样相互影响,我们又该如何来应对呢?下面我们请中山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磊教授给我们讲一讲“气象在‘水’的利用和应对中的作用。”

  【李磊】人类要更好的利用水资源为生产、生活服务;另应避免过量的降雨给人类社会带来冲击,造成伤害。为更好把握降雨规律,更服务市民,气象人一直在不断努力。仅以深圳为例,我们便在监测数据采集、气候规律分析和预报技术提升等三个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现在的深圳,有3部雷达和200多个自动气象站,当有降雨过程出现时,我们确保能够看得到抓得准。在大量数据的基础上,分析它出现的规律,对于指导防灾减灾有重要意义。

  【主持人】今天,气象和水务两个部门联合举办这次世界气象日活动。今后气象和水务应该如何加强合作为城市、为市民服务呢?请深圳市水务局水资源管理处二级调研员王铁海来谈一谈。

  【王铁海】深圳属严重缺水城市,所以气象服务与水务工作非常密切,可以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良好的预测预报和精细化服务,为水务设施提供了“千里眼”和“顺风耳”,使水务人如虎添翼。

  目前,深圳目前保留了177座水库,其中有29座水库为我市居民的“水缸”。为了保障供水稳定和丰枯平衡我们需要这些水库多蓄水,所以我们水务工作者也殷切希望与气象局加强合作,依托气象提供精准预测,充分挖掘水库功能为城市安全精细化服务,保障城市的安全运行。

  【主持人】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教授级高工习树峰是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的教授级高工,是水务方面的专家,接下来,请习工来补充水务和气象今后将开展哪些合作?

  【习树峰】在城市防灾减灾的层面,气象和水务的关系一直都是是密不可分的。未来可以在加强气象站网的共建共享,完善灾害风险的联合会商,加大气象水文智慧化融合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持续深化合作,共同推进建设气象-水务联合预报、预警、预案、预演的智慧管理体系,让防御措施跑赢水旱灾害,保障城市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下面请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减灾救灾联合会会长杨勤:谈一谈,我们要如何进一步提高应对灾害天气的能力?

  【杨勤】聚焦台风暴雨等灾害天气的水务应对措施,建议水务部门在工程建设方面,可采取在易涝地区打“机井”的方式,加设电源和水泵,在暴雨天气出现积涝的时候,可以将积水及时排入地下。在机制上面,可以采取向第三方和智库购买服务的形式,购买预案,通过预演预案,形成人员组织、物资调配等各方面的科学系统应对方案。聚焦台风暴雨等灾害天气的气象应对措施,建议增加科技投入,提高天气预报工作的精准度。

  【主持人】要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需要气象和水务工作提高水平提高高质量。想问下毛局,深圳气象部门要实现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将在哪些方面下功夫?

  【毛夏】国务院《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明确提出“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把科技型放在首位,突出了气象工作的科技属性。近年来,深圳市气象局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科技创新作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一是加强气象科技创新规划引领。二是构建“1+2+N”开放合作型气象科技创新体系。三是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研用结合促进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质量提升。未来,深圳市气象局将充分把握深圳经济密度高、科技企业多、双区建设政策实等优势,用好高科技企业资源,联合开展跨领域融合创新,为气象工作进一步融入产业经济、推动企业参与气象科技创新、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子,贡献新经验。

  【主持人】今年3月1日,《广东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正式实施。这也为我们实现“天气 气候 水 代代向未来”的目标提供了保障。下面,就请毛局给我们解读一下。

  【毛夏】今年3月1日,《广东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条例》正式实施。围绕“山海连城绿美深圳”生态建设目标,我们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发力:一是立足气候资源禀赋,编制保护和开发利用规划。二是立足深圳经济产业发展需求,找准气候资源生态价值转化的关键点。三是立足气象部门优势,提升气候资源生态价值转化的核心竞争力。

  【主持人】好的,谢谢!今天的活动,各位嘉宾给我们做了很好的科普讲解和政策解读,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创造一个更加安全、美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和市民朋友们的参与!希望我们今后共同努力,让深圳的天更蓝,水更绿,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