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知识库 > 气象服务类

气象服务常见问题

更新时间:2013-11-29 00:00: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1.深圳市气象服务中心开展哪些气象业务?

  深圳市气象服务中心气象业务包括公众服务和专业服务。公众服务包括气象咨询、气象播报、公众气象预报产品发布等。专业服务包括根据各行业、单位要求提供专业气象预报和商业气象服务。

  2.气象咨询服务是24小时受理吗?

  气象咨询服务受理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14:00-18:00。咨询电话0755-82511664.

  3.专业气象服务涉及哪些行业?

  专业专项气象服务是面对全市各行各业的实际需求,确立预报要素和指标,有针对性地提供专业气象预报产品和商业气象服务,更深、更广、更细地服务于社会各层面。包括交通、运输、旅游、保险、供水、供电、能源、生态、农业、建筑、卫生、海洋、教育、科研等等。

  4.如何申办专业气象服务?

  用户通过电话或到服务大厅了解咨询联系相关业务;在了解、调研的基础上编写服务方案,确立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商定服务协议并实施。

  深圳市气象服务中心联系方式: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园博园东门气象路气象雷达塔七楼,邮政编码:518040,业务电话:气象服务咨询电话:82511664

  5.有哪些便捷获取官方天气信息的移动渠道?

  您可以通过app store 或安卓/安智市场下载免费手机软件“我的都市天气”,在微信好友中添加“深圳天气”,或关注“深圳天气”微博,定制手机短信,拨打12121应急气象电话等途径随时了解最新天气情况。

  6.如何定制天气预报手机短信服务?

  编辑短信11发送到10620121。

  7.如何点播手机天气预报短信?

  编辑短信22到10620121;如16:30分前为当日的天气预报,否则为次日的天气预报。

  8.天气预报短信如何收费?

  定制用户2元/月,短信点播0.1元/条;由电信运营商(移动、联通)收取。

  9.12121应急气象电话有哪些内容?

  12121应急气象电话共设有国语、英语、粤语三种语言,10个分信箱,包括实况查询,当天天气预报、未来十天天气预报、分区天气预报、预警信息、交通专题预报、省内主要城市天气预报、国内主要城市天气预报、气象生活指数、气象热点、保平安信箱等。

  10.12121应急气象电话收费么?

  本服务免收信息费,基本通话费自付。

  11. 深圳各电台的气象连线什么时候播出?

  深圳广播电台交通频率 FM106.2,18:35-18:40

  深圳广播电台新闻频率 FM89.8,8:00/18:00

  深圳广播电台生活频率 FM94.2, 8:20

  广东省广播电台南粤之声 FM105.7,8:20/17:30

  深圳广播电台音乐频率 FM97.1,8:20

  12.深圳市气象服务中心有哪些影视节目?

  我中心在深圳都市频道,深圳移动频道,深圳少儿频道以及央视频道等渠道播出多档气象影视节目,以及微视频等网络节目。

 

  序号

  类别

  节目名称

  时长

  播出平台

  播出时间、收看方式

  1

  预报节目

  深圳气象早间版

  3’

  深圳气象频道

 

  2

  深圳气象午间版

  3’

  深圳气象频道

 

  3

  深圳气象晚间版

  3’

  深圳气象频道

 

  4

  气象天天报

  2’

  深圳移动频道

  公交、地铁、出租车、楼宇显示屏7:00-9:00循环播出2次,

  19:30-21:45循环播出4次

  5

  运动气象

  1’30’’

  体育健康频道

  19:18/0:18/8:18

  6

  气象情报

  24小时

  天威数字电视深圳视窗

  静态图文早晚更新全天播出,打开数字电视机顶盒在观看任一节目时按“684”即可进入,或在天威机顶盒开机时主页第一行第三位点“深圳视窗”进入,光标调到“气象”

  7

  Q版气象站

  1’

  局、中心公网

 

  8

  都市新气象

  1’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视听深圳栏目前段,点击播放。

  9

  潮声卫视天气预报

 

  潮声卫视

  全天飞字幕30余次

  10

 

  股市气象站

  2’

  财经频道

  周一至周五11:30分和14:30直播

  10

  科普节目

  气象百科

  6’

  深圳移动频道

  公交、地铁、出租车、楼宇显示屏13:30/18:00/20:00

  11

  电台

  连线

  交通频率连线

  3’

  交通频率

  18:35 ,频率FM106.2

  12

  新闻频率连线

  3’

  新闻频率

  8:10/18:10 ,频率FM89.8

  13

  音乐频率连线

  3’

  音乐频率

  8:20 ,频率FM97.1

  14

  南粤之声连线

  3’

  南粤之声

  8:20/18:00 ,频率FM105.7

  15

  央视服务与

  宣传

  CCTV-1天气预报深圳版面

  3’’

  CCTV-1

  7:57《朝闻天下》后《天气预报》内

  16

  CCTV-4天气预报深圳版面

  3’’

  CCTV-4

  8:53,《天气预报》内

  17

  CCTV-news《中国名片》

  25’’

  CCTV-news

  06:00/11:00/16:00/18:00/21:00

  18

  旅游卫视《旅游看今天天气预报》

  3’’

  旅游卫视

  19:40, 3:31、7:41,14:43

  20

  中国气象频道

  24小时

  深圳数字电视万花筒

  天威数字电视用户在观看任一电视节目时按“800”频道进入,或在天威机顶盒主页右下方点“万花筒”栏目进入

  21

  24小时

  深圳天威宽频网络转播

  天威宽频主页(V威视网)右侧网络电视栏点击中国气象频道,

  网址:http://www.topway.cn/livetv/livetv.jsp?tvid=1341

 

  13.收看电视节目时如何了解突发天气情况?

  当发布预警信息时,电视上会第一时间显示预警信号。为不影响电视节目的收看,屏幕右上角只显示预警信号图标,您可以进入800频道收看实时更新的天气预报,或及时查看电视屏幕下方飞字获取更详细的信息。

  14.如何获取各实用生活指数预报?

  进入网页:

  /article/TianQiYuBao/ShengHuoQiXiang/可获取次日生活气象指数预报和指南。其中包括紫外线,空气污染指数,行车,居家,健康,霉变等和生活息息相关的指数预报和提示。

  15.如何获取深圳各个旅游景点天气预报?

  在深圳市气象局官方网站(www.szmb.gov.cn)首页尾部可查询到次日深圳市各景点天气预报。今年年底前景点天气预报将进行改版,改版后,将提供景点天气实况实景图展示和更实用的游玩提示。

  16.如何获取海区天气预报?

  市民安排开展海上活动或海区景点游玩前,可进入网页:

  /article/TianQiYuBao/HaiYangQiXiang/获取深圳未来12小时和24小时天气东西部海区的天气预报,便于市民的行程安排。

  17.如何获取南澳海区天气预报和海浪预报?

  市民前往南澳地区度假游玩,或南澳海区工作人员可进入网页:

  /article/TianQiYuBao/NanAoHaiYu/查看南澳海区气象监测信息和未来5天的天气及海浪预报,做好行程和出海安排。

  18.专业用户如何获取个性化气象服务信息?

  供各类公益服务产品和气象防灾减灾信息,预留专业用户接口,针对专业用户服务的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产品。需要提供个性化专业服务内容时,可与气象服务中心联系。

  19.台风过程期间气象咨询电话因拨打量较大而占线时怎么办?

  市民可拨打12121,登录气象局官方网站,深圳台风网。打开电视收看800频道可随时查看最新天气信息。

  20. 什么是“巨灾报平安”留言?

  在极其重大灾害发生时,因灾区电话系统受损造成电话线路不通或阻塞,12121应急气象电话将启动 “巨灾报平安”留言功能,为灾民与亲朋好友互报平安信息提供方便。灾民与亲朋好友可通过固定电话和手机拨打“12121”,以约定的电话号码(一般是亲友都熟知的一个家庭电话或手机号码)作为识别号进行录音留言或者听取亲友的留言。

  平时,12121应急气象电话不启用“巨灾报平安”留言功能。

  21.“巨灾报平安”留言功能操作说明

  1.操作流程

  (1)公众通过电话拨打“12121”号码,按9键进入“报平安”留言功能,选择按键1:留言;2:收听留言。

  (2)如果选择留言,先输入约定电话,然后录音留言,录音有误,则可以重录。留言完成后确认挂机。

  (3)如果选择收听留言,先输入约定电话,系统即播放此约定电话对应的语音留言,最新的留言优先播放,目前一个约定电话最多支持20条留言,保存时间最长不超过48小时。

  2. 什么是约定号码

  约定号码是为方便亲友记忆使用的电话号码,一般是亲友都熟知的一个家庭电话或手机号码,事先约定好后,作为识别号进行录音留言或者听取亲友的留言。

  22.“巨灾报平安”留言操作流程

  1.留言流程

    2. 听取留言流程

  防雷服务类:

  1.什么是雷暴日?

  一天中只要听到一次以上的雷声就算一个雷暴日,目前我国以气象观测站听到雷声为统计依据,雷暴日表征了不同地区雷电活动的频繁程度。

  2.深圳市年平均雷暴日是多少天?

  深圳市年平均雷暴日为63.1天。按照雷电强度等级分区,深圳属于多雷区。

  3.建筑物的防雷类别分为几类?

  分为第一类、第二类、第三类防雷建筑物。不同类别的防雷建筑物防雷安全要求不一样,设计要求的措施也不同。

  4.防雷装置检测周期是多长?

  投入使用后的防雷装置实行定期检测制度。防雷装置应当每年检测一次,对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场所的防雷装置应当每半年检测一次。 

  5.什么是雷击风险评估?

  雷击风险评估是根据项目所在地雷电活动时空分布特征及其灾害特征,结合现场情况进行分析,对雷电可能导致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程度与危害范围等方面的综合风险计算,从而为项目选址、功能分区布局、防雷类别(等级)与防雷措施确定、雷灾事故应急方案等提出建设性意见的一种评价方法。

  6.哪几类建筑物需要做雷击风险评估?

  大型建设工程、重点工程、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人员密集场所等项目应当进行雷电灾害风险评估,以确保公共安全。

  7.常用的建筑物防雷措施有哪些?

  现代防雷技术措施主要有:接闪器、引下线、接地装置、屏蔽、等电位连接、安装SPD、合理布线。

  8.什么是云闪?什么是地闪?

  云闪是指云层内部、云与云之间、云对空的放电现象。云体与大地之间发生放电称为地闪,即为通常所说的雷击,这会对地面上的建筑物、电子电气设备以及人、畜产生巨大的危害。地闪大概占所有闪电的10%左右。

  9.深圳的地闪分布大致情况?

  我市的年平均雷电密度地理分布特点是:西部多、东部少;内陆多、沿海少;珠江口多、大鹏湾少;山地多、平地少。强雷电密度区主要分布在深圳市的西部,较强雷电密度区主要分布在深圳市中部(含特区大部)。

  10.按照防雷规范采取防雷措施的建筑物其防雷安全性是否达到100%?

    一般防雷措施的防雷安全度都不可能达到100%。采取防雷措施目的是防止或减少雷击建筑物所发生的人身伤亡和文物、财产损失。要做到万无一失的理想效果,从经济观点考虑就是太浪费了。不现实!因此,根据被保护物、设备重要性。尽可能做到经济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

  11.什么是直击雷?

    闪击直接击于建(构)筑物、其他物体、大地或外部防雷装置上,产生电效应、热效应和机械力者。

  12.什么是闪电感应?

    闪电放电时,在附近导体上产生的雷电静电感应和雷电电磁感应,它可能使金属部件之间产生火花放电。

  13.什么是闪电电涌侵入?

    由于雷电对架空线路、电缆线路或金属管道的作用,雷电波,即闪电电涌,可能沿着这些管线侵入屋内,危及人身安全或损坏设备。

  14.深圳的雷电灾害主要是哪种形式?

    深圳属于多雷区,每年都有雷灾事故发生,根据历年的统计情况来看,雷电灾害的主要形式是雷击电磁脉冲引起的电气、电子设备损坏,直接雷击导致人员伤亡、建筑物损坏也有发生但相对较少。

  15.目前闪电的发生是否可以被探测?

  目前闪电是可以被探测的,通过闪电定位系统,能够探测雷电的位置,电流强度,发生时间等一系列参数,从而被利用来进行雷灾事故调查、新建建筑物雷电灾害风险评估等。

  16.闪电产生的能量是否可以被收集利用?

   理论上可以,但是目前没有设备可以承受那么大的电流和电压,因为它的瞬间功率很大释放时间又短,不过雨云的电量可以吸收,本杰明.富兰克林就做过,但是能量不大,所以没有经济利用价值。

  17.手机是否会引雷?

  不会,电磁波的频率越高,电离作用就越强,频率很高的宇宙射线对空气有很强的电离作用,太阳紫外线也可以使空气电离,但是手机的无线电波能量太低,其电磁波波段也不具备影响空气导电性的能力,因此手机不会主动引雷,但是雷雨天气在空旷处、突出的高处使用手机是有可能遭受雷击的,因为雷电通常会选择突出的尖端进行放电。

  18.为什么雷雨天气在树底下是危险的?

    大树的树干、树枝正常情况下都含有一定的水分,可以在雷暴大气电场的作用下产生与雷云下端相反的电荷,电荷在树枝上部尖端产生放电,从而可能成为雷电下行先导的连接点,当树木本身高大且突出时就容易遭受雷击,雷电击中树木后,树底下的土壤电位呈漏斗型分布,当人在树下时两脚的电位就不一致,导致雷击,因此常发生群死群伤事故。此外,雷电击中树木时,瞬间的高电位也可能发生闪络,即分叉状的电流通路直接通过树下的人体,导致雷击。

  19.紧急情况下,躲避雷暴时是否可以选择在汽车里?

    通常汽车都是钢骨架结构,可视为法拉第笼,人在里面处处电势相同,雷电击中汽车时,人在内部触及的部位不存在电位差,因此无电击危险。

  20.打雷时是否可以使用太阳能热水器?

    打雷时不宜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因为太阳能热水器一般安装在屋顶,位置突出,比较容易遭受雷击,当雷电直接击中太阳能热水器时,如果没有防雷措施,雷电流将沿着关联的电气线路、金属水管等传导,对于正在使用的人非常危险,即使屋顶采取了防雷措施,当浴室的等电位连接没有完善时,也可能发生雷击瞬间高电位差引起的电击事故。